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夫馬局

夫馬局

官署名。清同治初年在四川各州縣設立。由地方官委派鄉紳設局,按糧派錢,以備隨時支應兵差。初為鎮壓人民起義而設,隨後各廳州縣積習相沿,仍借支應兵差名目任意苛派,夫馬盈千累萬,多於正供數倍。地方官紳以此剝削人民而飽私囊。光緒三年(1877)後裁撤。

夫馬局字典分解

夫馬的解釋 役夫與車馬等。 清 代官員陣亡及在任在差病故者,均給夫馬費,專供其雇夫役和車馬之用。 清 李漁 《奈何天·焚券》:“且喜銀子俱已上鞘,夫馬俱已點齊。”《清會典

局國語字典 局 jú 部分:局部。局麻(局部麻醉)。 機關及團體組織分工辦事的單位:教育局。 某些商店的名稱:書局。 棋盤:棋局。 下棋或其他比賽進行一次:下了一局棋。 著

不妨一看:夫椒山【歷史地名】

《左傳》:哀公元年(前494),“吳王夫差敗越於夫椒”。對夫椒山的解釋,共有三說:(1)《左傳》杜預註:“夫椒,吳郡吳縣西南大湖中椒山。”即今江蘇吳縣西南太湖中之包山, 又名洞庭西山。(2)《寰宇記》卷91、《吳郡圖經續記》卷中均謂“太湖中別有夫椒山”。《明一統志》卷10載:夫椒山“在無錫縣西太湖濱。《左傳》:吳夫差敗越於夫椒,即此。又名湫山”。(3)《史記·吳太伯世家》 裴駰《集解》引賈逵語:

夫馬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