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半截入土

半截入土

比喻年已老邁,離死不遠。宋.蘇軾《東坡志林》卷一二:“汝已半截入土,猶爭高下乎?”《歧路燈》九九回:“生下愚弟兄兩個人,到半截入土的年紀,卻只知北京在北,並不知彰儀門值南值西。”


主謂 人死則葬於土中,半截入土,指已到晚年,離死不遠,不啻已有半身入土中了。宋·蘇軾《東坡志林》:“汝已~,猶爭高下乎?”多含貶義。△描寫人到晚年之語。

半截入土字典分解

成語半截入土的解釋 截:段。半段身子埋入土內。比喻人在世不久了。

半截的解釋 一半;半段。《朱子全書》卷十:“聖人説話,開口見心,必不只説半截,藏著半截。”《紅樓夢》第三一回:“話説 襲人 見了自己吐的鮮血在地,也就冷了半截。” 冰心 《

入土的解釋 [be buried;be interred] 埋到墳墓里快入土了

多看看:半子之靠【歷史典故】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五:“爹媽單生你一人,並無兄弟。你嫁得著人時,爹媽也得半子之靠。”

半截入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