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龍吟虎嘯

龍吟虎嘯

比喻同類事物互相感應。金馬鈺《踏雲行》: “風前月下撫心琴, 龍吟虎嘯來參侍。 ” ●《易·乾》: “雲從龍,風從虎。” 唐孔穎達疏: “龍是水畜,雲是水氣,故龍吟則景雲出,是雲從龍也; 虎是威猛之獸,風是震動之氣,故虎嘯則谷風生,是風從虎也。”孔子說,雲隨著龍吟而出,風隨著虎嘯而生。


並列 像龍在嘶鳴,像虎在吼叫。語本《易經·乾·文言》“雲從龍,風從虎”,孔穎達疏“龍吟則景雲出,……虎嘯則谷風生”。漢·張衡《歸田賦》“爾乃龍吟方澤,虎嘯山丘”。比喻大而有威的聲音。曹靖華《洱海一枝春》:“我住在樓上,窗子又正對風口,每夜狂風大作,~,屋瓦齊鳴。”△多用於形容聲音。→龍吟鶴唳。也作“虎嘯龍吟”。

龍吟虎嘯字典分解

成語龍吟虎嘯的解釋 象龍在鳴,虎在嘯。比喻相關的事物互相感應。也形容人發跡。

龍吟的解釋 (1).龍鳴。亦借指大聲吟嘯。《文選·張衡<歸田賦>》:“爾乃龍吟方澤,虎嘯山丘。” 李善 註:“言己從容吟嘯,類乎龍虎……《淮南子》曰:龍吟而景雲至,虎嘯而谷

虎嘯的解釋 (1).虎吼叫。 三國 魏 曹丕 《十五》詩:“雉雊山雞鳴,虎嘯谷風起。” 晉 陸機 《赴洛道中作》詩:“虎嘯深谷底,雞鳴高樹顛。” 宋 范仲淹 《岳陽

多學學:龍溪鋪鎮【歷史地名】

在湖南省新邵縣西北部。面積153.4平方千米。人口4.7萬。鎮人民政府駐龍溪鋪,人口 4000。以地處龍溪河之濱,曾設鋪遞和塘汛,故名。1952年設龍溪鋪鄉,1958年為龍溪鋪公社,1983年建鎮。1995年田心、下源二鄉併入。主產稻、甘薯,盛產木材、楠竹、獼猴桃等。有鐵、石墨、石灰石等礦。有汽車修理、農機、瓷器、花崗石、副食品加工等廠。設有圩場,交易多竹木製品、山羊。邵新公路經此。

龍吟虎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