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珠連璧合

珠連璧合

《漢書.律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顏師古注引孟康曰:“謂太初上元甲子夜半朔旦冬至時,七曜皆會聚斗、牽牛分度,夜盡如合璧連珠也。”本指日月、五星同時出現於天的一方。後泛指日月五星普照天下。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國.詔書蓋𨮪頒行論》:“詔傳四海,仰珠連璧合之光;書遍萬方,欽金𨮪綸音之盛。”


見“珠聯璧合”。宋·秦觀《代謝曆日表》:“斗建龍躔,於焉有序,~,則是可窺。”

珠連璧合字典分解

成語珠連璧合的解釋 指日月、五星同時出現於天的一方。亦泛指日月五星普照天下。

璧合的解釋 兩璧相合。比喻美好的事物或人才結合在一起。《晉書·陸雲傳論》:“千條析理,則電坼霜開;一緒連文,則珠流璧合。” 廖仲愷 《千秋歲》詞:“璧合成雙美, 阿嬌 歸學

多學學:珠勒都斯山【歷史地名】

在今新疆和靜縣北。清宣統 《新疆圖志》卷60: 珠勒都斯山 “其中多黃金。東西珠勒都斯之水出焉,是為海都河之源”。為土爾扈特、和碩特遊牧處。

珠連璧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