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大發橫財

大發橫財

橫財:意外得來的錢財。指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大量錢財。韜奮《抗戰以來.萬方感念的馬寅初先生》:“而後方之達官資本家,不但於政府無所貢獻,且趁火打劫,大發橫財,忍心害理,孰甚於此?”


述賓 指用不正當手段取得的意外的大量錢財。鄒韜奮《抗戰以來·萬分感念的馬寅初先生》:“而後方之達官資本家,不但於政府無所貢獻,且趁火打劫,~,忍心害理,孰甚於此?”△貶義。多用於經濟上惡行方面。

大發橫財字典分解

成語大發橫財的解釋 橫:意外的。用非法的手段謀取大量錢財。有時也指意外地發了財。

大發的解釋 (1).謂發高科。《續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大公子十九歲,已進學,如此相貌,將來一定大發。”(2).超過了適當的限度;過度。《紅樓夢》第六三回:“ 琴 姑娘罷

橫財的解釋 [ill-gotten wealth] 指非法或僥倖獲得的錢財

順便了解:大水盪橋【歷史地名】

在今四川萬源市南。民國《萬源縣誌》卷2:大水盪橋“在治南二百二十里。交九區界。橋左為宣漢縣界,右連達縣界,俗呼一腳踏三縣”。

大發橫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