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白蠟明經

白蠟明經

白蠟:比喻光禿空白。明經: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類說》卷四○引唐.張𬸦《朝野僉載》:“張鸑號青錢學士,以其萬選萬中。時有明經董萬舉九上不第,號白蠟明經,與鸑為對。”因以“白蠟明經”稱屢舉不第。清.朱彝尊《送史館姜君宸英赴包山書局二首》之一:“白蠟明經亦可憐,強吟詩卷放歸船。告身許領郎官軸,不藉題名雁塔前。”


並列 白蠟,比喻光禿空白。明經,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屢舉不第。唐·張鷟《朝野僉載》:“張鷟號青錢學士,以其萬選萬中。時有明經董萬九上不第,號曰~,與鷟為對。”△用於描寫科舉不第。

白蠟明經字典分解

成語白蠟明經的解釋 白蠟:比喻光禿空白。明經: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比喻屢試不中。

白蠟的解釋 (1).白蠟蟲分泌的蠟質。供制燭等工業用,亦可入藥。 宋 周密 《癸辛雜識續集·白蠟》:“ 江 浙 之地,舊無白蠟。十餘年間,有道人自 淮 間帶白蠟蟲子來求

明經的解釋 (1).通曉經術。《漢書·劉向傳》:“ 更生 年少於 望之 、 堪 ,然二人重之,薦 更生 宗室忠直,明經有行,擢為散騎宗正給事中。”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

多看看:白朗縣【歷史地名】

在西藏自治區南部、喜馬拉雅山北麓、藏南河谷地帶。屬日喀則地區。面積 2400 平方千米。人口4.2萬。轄2鎮、9鄉。縣人民政府駐洛江鎮。白朗,系用漢字譯寫的藏語地名。相傳13世紀有兩位著名喇嘛譯師,一名巴扎·尼瑪扎巴和另一名納朗·多吉敦炯在此共同誦經。人們後來取前者名字的首字,取後者名字的第二字,合為“巴朗”作為地名命名本地以示紀念。藏語讀音的“巴朗”,後變讀演變音譯為今名“白朗”。曾譯平南、配

白蠟明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