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慘無天日

慘無天日

慘:昏暗。昏暗得看不到天和太陽。也形容暴政之下社會極端黑暗。梁啓超《中國專制政治進化史論》三章:“以希臘、羅馬之文明,而其下級社會之民,被虐待者慘無天日,其所沐文明之膏澤者,不過國中一小部分耳。”


述補 暗無天日。梁啓超《中國專制政治進化史論》3章:“以希臘、羅馬之文明,而其下級社會之民,被虐待者~,其所沐文明之膏澤者,不過國中一小部分耳。”△貶義。用於描寫社會黑暗。

慘無天日字典分解

成語慘無天日的解釋 猶言暗無天日。

天日的解釋 [sky and sun;light] 天空和太陽,喻指光明

多看看:慘然不樂【歷史典故】

表情淒楚的樣子。唐.陳鴻《東城老父傳》:“自老人居大道旁,往往有郡太守休馬於此,皆慘然不樂朝廷沙汰使治郡。”宋.蘇軾《東坡志林》卷二:“又祀汾陰日,見一羊自擲道左,怪問之。曰:‘今日尚食,殺其羔。’真宗慘然不樂,自是不殺羊羔。”明.葉憲祖《鸞𫕅記.論心》:“你今日容顏慘然不樂,卻是為何?” 偏正 表情淒楚的樣子。明·葉憲祖《鸞��記·論心》:“你今日容顏~,卻是為何?

慘無天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