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重規疊矩

重規疊矩

規:圓規,木工畫圓的工具。矩:曲尺,木工畫方形的工具。規、矩各自相重疊,度數同而相符合。形容上下相合,合乎規矩法度。《三國志.蜀書.郤正傳》:“君臣協美於朝,黎庶欣戴於野,動若重規,靜若疊矩。”三國.魏明帝《改元景初以建丑月為正月詔》:“乃上與先聖合符同契,重規疊矩者也,今遵其義。”後用為因襲重複之義。梁啓超《治標財政策》:“例如於民政司外,又設巡警道,此皆重規疊矩,毫無所取。”亦作“重規累矩”。晉.王廙《白兔賦》:“昔周旦翼成,越裳重譯而獻白雉,著在前典,歷代以為美談。今在我王,匡濟皇維,而有白兔之應,可謂重規累矩,不忝先聖也。”亦作“規重矩疊”。《宋史.樂志十》:“靈貺具臻,神光燁燁。暉祚無疆,規重矩疊。”明.宋濂《覺原禪師遺衣塔銘》:“崇尚佛乘,錫額建官以統馭其眾,非得法於廣智,亦孰能任其始乎!嗚呼!何其規重矩疊而一倡一新也。”亦作“疊矩重規”。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四》:“因先生之言,以讀先生之書,如疊矩重規,毫釐不失,灼然與才子之筆,分路而揚鑣。”


並列 前後相合,合乎同樣的規矩法度。清·龔自珍《大誓答問》20:“偉哉此論,與季長~。”也比喻因襲、重複。《宣和書譜·李磎》:“如能破萬卷之書,則其字豈可以~之末,當以氣韻得之也。”△用於規矩。也作“重規沓矩”、“重規襲矩”、“重規累矩”、“疊矩重規”、“規重矩疊”。

重規疊矩字典分解

成語重規疊矩的解釋 規與規相重,矩與矩相迭。指前後相合,重疊的規矩與制度。比喻因襲、重複。

重規的解釋 (1).指日月俱圓。 晉 成公綏 《天地賦》:“星辰煥列,日月重規。”後用以喻指兩代帝王功德相繼。《晉書·樂志上》:“今我聖皇,焜耀前暉,奕世重規,明照九畿。

順便了解:重詳定刑統【歷史知識】

即《宋刑統》。

重規疊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