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六掾

百六掾怎么寫好看

百六掾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晉書.元帝紀》:“〔建武元年三月〕辛卯,即王位,大赦,改元……諸參軍奉車都尉掾屬駙馬都尉。辟屬百餘人,時人謂之‘百六掾’。”後因以喻群僚。宋 李曾百《挽別大參》詩:“百六掾間無足紀,二三子側每相隨。”

詞語分解

  • 百六掾的解釋 《晉書·元帝紀》:“﹝ 建武 元年三月﹞辛卯,即王位,大赦,改元……諸參軍拜奉車都尉,掾屬駙馬都尉。辟掾屬百餘人,時人謂之‘百六掾’。”後因以喻群僚。 宋 李曾伯 《挽別大參》詩:“百六掾間無足紀,
  • 百六的解釋 .古代以為厄運。《漢書·谷永傳》:“遭無妄之卦運,直百六之災阸。”《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百六道喪,干戈迭用。” 呂延濟 註:“四千六百一十七歲為一元,一百六歲曰陽九之厄。”《雲笈七籤》卷十
  • 掾的字典解釋 掾 à 原為佐助的意思,後為副官佐或官署屬員的通稱:掾史。掾吏。掾屬。掾佐。 筆畫數:; 部首:扌;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善善而不能用惡惡而不能去

善善:喜愛善良的人。惡( ㄨˋ ù )惡( ㄜˋ è ):憎恨奸邪的人。 喜歡善良的人,但不能任用他們;厭惡 * 的人,但不能遠離他們。 舊指國君不能親賢遠佞。語出唐.吳兢《貞觀政要.納諫》:“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百六掾歷史

相關歷史

百六掾_百六掾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