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盍徹

盍徹

論語.顏淵》:“哀公問於有若曰:‘年飢,用不足,如之何?’有若對曰:‘盍徹乎?’”謂何不用周代十分抽一的稅率。有若認為薄賦則民足,民足則君亦足。後因以“盍徹”指施行仁政。宋 蘇軾《太常少卿趙瞻可戶部侍郎制》:“爰自秩宗,擢貳邦計,將使四方之人知予以耆老舊德居此官者,蓋有盍徹之意焉。”

盍徹字典分解

盍徹的解釋 《論語·顏淵》:“ 哀公 問於 有若 曰:‘年飢,用不足,如之何?’ 有若 對曰:‘盍徹乎?’”謂何不用 周 代十分抽一的稅率。 有若 認為薄賦則民足,民足則君

盍的解釋 盍 hé 何不,表示反問或疑問:“盍各言爾志?” 何故,為何:“盍不出從乎?君將有行”。 合,聚合:盍簪(“勿疑朋盍盍。”意思是待人不疑心,朋友就會聚合而疾來)

徹的解釋 徹 (徹) chè 通,透:貫徹。透徹。徹底。徹骨。徹悟。響徹。 治,開發:“徹田為糧”。 毀壞:“徹我牆屋”。 筆畫數:7; 部首:彳; 筆順編號:3321

看一看:盍簪【歷史典故】

《易.豫》:“勿疑,朋盍簪。”王弼註:“盍,合也;簪,疾也。”陸德明釋文:“簪,虞作戠。戠,叢合也。”孔穎達疏:“群朋合聚而疾來也。”後以“盍簪”指士人聚會。唐 杜甫《杜位宅守歲》詩:“盍簪喧櫪馬,列炬散林鴉。”清 趙翼《題北溪謙齋蓉湖三壽圖》詩:“盍簪一非姓,佳話已炙膾。”亦指朋友。清 昭槤《嘯亭雜錄.詩龕》:“家築詩龕三間,凡所投贈詩句,皆懸龕中,以志盍簪之誼。”

盍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