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薤露蒿里

薤露蒿里

晉.崔豹《古今注.音樂》:“《薤露》、《蒿里》,並喪歌也,出田橫門人。橫自殺,門人傷之,為之悲歌,言人命如薤上之露,易晞滅也;亦謂人死魂歸乎蒿里。故有二章。其一曰:‘薤上朝露何易晞,露晞明朝更復落,人死一去何時歸?’其二曰:‘蒿里誰家地?聚斂魂魄無賢愚。鬼伯一何相催促,人命不得少踟躕’。至孝武時,李延年乃分為二曲:《薤露》送王公貴人。《蒿里》送士大夫、庶人。使挽柩者歌之,世呼為輓歌。”

《薤露》和《蒿里》都是古代喪歌,也稱輓歌。後因用為哀輓死者之典。

唐.李鹹用《哭所知》:“風燈無定度,露薤亦逡巡。”唐.宋之問《范陽王輓詞二首》其二:“蒿裡衣冠送,松門印授迎。”

薤露蒿里字典分解

薤露的解釋 (1).樂府《相和曲》名,是古代的輓歌。 戰國 楚 宋玉 《對楚王問》:“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 晉 崔豹 《古今注》卷中:“《薤

蒿里的解釋 (1).古輓歌名。 晉 崔豹 《古今注·音樂》:“《薤露》、《蒿里》,並喪歌也。出 田橫 門人。 橫 自殺,門人傷之,為之悲歌,言人命如薤上之露,易晞滅也;亦

不妨一看:薤露蒿里【歷史典故】

晉.崔豹《古今注.音樂》:“《薤露》、《蒿里》,並喪歌也,出田橫門人。橫自殺,門人傷之,為之悲歌,言人命如薤上之露,易晞滅也;亦謂人死魂歸乎蒿里。故有二章。其一曰:‘薤上朝露何易晞,露晞明朝更復落,人死一去何時歸?’其二曰:‘蒿里誰家地?聚斂魂魄無賢愚。鬼伯一何相催促,人命不得少踟躕’。至孝武時,李延年乃分為二曲:《薤露》送王公貴人。《蒿里》送士大夫、庶人。使挽柩者歌之,世呼為輓歌。”《薤露》和《

薤露蒿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