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庶人

庶人

又稱庶民。(1)農業勞動者。承擔各種勞役。《詩·大雅·靈台》:“經始靈台,經之營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國語·周語》記周王耕種藉田,而“庶民終於千畝”。《管子·君臣上》:“務四支之力,修耕農之業以待令者,庶人也。”《墨子·天志上》:“庶人竭力從事。”西周金文中可見王賜貴族以庶人,如《大盂鼎》記王賜盂“人鬲自��(御)至於庶人六百又五十又九夫”。(2)泛指無官爵的平民。《論語·季氏》:“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孟子·萬章下》:“在國曰市井之臣,在野曰草莽之臣,皆謂庶人。”《荀子·王制》:“雖王公士大夫之子孫也,不能屬於禮義,則歸之庶人。”

庶人字典分解

庶人的解釋 [the common person] 泛指無官爵的平民;百姓庶人之在官者,教以行陣之節;役民之司盜者,授以擊刺之術。——宋&middo

庶的解釋 庶 shù 眾多:庶務。庶物。庶績。富庶。 平民,百姓:庶民。庶人。黎庶。 宗法制度下家庭的旁支,與“嫡”相對:庶子(妾生的兒子)。庶母(嫡出子女稱父親的妾)。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多看看:庶正【歷史官職】

周朝官府正長統稱。《詩經 ·大雅·雲漢》:“鞫哉庶正,疚戰冢宰,趣馬師氏,膳夫左右。” 官名,猶庶尹,眾官之長。《詩經·大雅·雲漢》:“鞫哉庶正,疚哉冢宰……以戾庶正,瞻印昊天。”

庶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