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詢於芻蕘

詢於芻蕘

芻蕘( ㄖㄠˊ ráo ):即砍柴的人。 向樵夫諮詢。 意謂向民間採訪。語出《詩.大雅.板》:“先民有言,詢於芻蕘。”晉.葛洪《抱朴子.省煩》:“古人詢於芻蕘,博採童謠,狂夫之言,猶在擇焉。”《隋書.經籍志》:“小說者,街談巷語之說也。《傳》載輿人之誦,《詩》美詢於芻蕘。”《宋史.謝泌傳》:“臣聞古先哲王詢於芻蕘,察於邇言者,蓋慮視聽之蔽,故采此以達物情亦罕行其事也。”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六朝小說和唐代傳奇文有怎樣的區別》:“至於他們之所以著作,那是無論六朝或唐人,都是有所為的。《隋書.經籍志》抄《漢書藝文志》說,以著錄小說,比之‘詢於芻蕘’,就是以為雖然小說,也有所為的明證。”


述補 向割草打柴的人請教。形容不恥下問。《詩經·大雅·板》:“先民有言,~。”△多用於與地位低下的人商議事情,向他們請教。

詢於芻蕘字典分解

成語詢於芻蕘的解釋 詢:問;芻蕘:割草打柴的人,借指地位低微的人。指向普通老百姓了解情況,徵求意見。

芻蕘的解釋 [grass or firewood collector] 割草打柴,也指割草打柴的人先民有言,詢於芻蕘。——《詩·大雅&

看一看:詢於芻蕘【歷史典故】

芻蕘( ㄖㄠˊ ráo ):即砍柴的人。 向樵夫諮詢。 意謂向民間採訪。語出《詩.大雅.板》:“先民有言,詢於芻蕘。”晉.葛洪《抱朴子.省煩》:“古人詢於芻蕘,博採童謠,狂夫之言,猶在擇焉。”《隋書.經籍志》:“小說者,街談巷語之說也。《傳》載輿人之誦,《詩》美詢於芻蕘。”《宋史.謝泌傳》:“臣聞古先哲王詢於芻蕘,察於邇言者,蓋慮視聽之蔽,故采此以達物情亦罕行其事也。”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

詢於芻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