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肉食者:吃肉的人。指有權位的上層人物。 有權位的人都很淺陋,沒有深謀遠慮。 表示作者對當時當權者的不滿和憤恨。語出《左傳.莊公十年》:“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遂入見。”清.李漁《閒情偶寄.飲饌部.肉食第三》:“世所謂有勇無謀者,虎是也。余究其所以然之故,則以舍肉以外,不食他物,脂膩填胸,不能生智故也。然則‘肉食者鄙,未能遠謀’。其說不既有徵乎?”《洪秀全演義》三回:“古人有言:肉食者鄙,未能遠謀。若輩甘為奴隸,非弟同志。先生此言,輕弟甚矣!”也單引〔肉食者鄙〕。嚴復《救亡決論》:“彼唯有見於近而無見於遠,有察於寡而無察於多,肉食者鄙,端推此輩。”


其他 肉食者,吃肉的人。指當官的人。鄙,庸俗,淺陋。比喻位居高官、享受厚祿的人眼光短淺,不會長遠謀劃。語出《左傳·莊公十年》:“(曹)劌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洪秀全演義》3回:“古人有言:~。若輩甘為奴隸,非弟同志,先生此言,輕弟甚矣!”△貶義。多用於運籌謀劃。也作“肉食者鄙”。

肉食者鄙未能遠謀字典分解

肉食的解釋 [carnivorous] 以肉類為食物;吃葷肉食動物

多看看:肉袒牽羊【歷史典故】

裸露身體,牽著羊。表示降服順從的意思。《左傳.宣公十二年》:“鄭伯肉祖,牽羊,以逆。”杜預註:“肉袒牽羊示服為臣僕。” 並列 袒,脫去或敞開上衣。脫衣露體,牽羊犒勞勝軍。語出《左傳·宣公十二年》:“鄭伯肉袒牽羊以逆。”杜預註:“~,示服為臣僕。”北魏·崔鴻《十六國春秋·前趙·劉聰》:“帝~,輿櫬銜璧,出降東門。”△表示降服順從。→肉袒面縛 肉袒負荊 負荊請罪

肉食者鄙未能遠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