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肉眼凡胎

肉眼凡胎

謂俗眼的普通人。也用以譏刺目光短淺的庸人。《西遊記》八回:“我把你個肉眼凡胎的潑物!我是南海菩薩的徒弟。這是我師父拋來的蓮花,你也不認得哩!”亦作“肉眼凡夫”。唐.王維《六祖能禪師碑銘》:“肉眼凡夫,願開慧眼。”元.范子安《竹葉舟》一折:“這都是神仙骨,不似你肉眼凡夫。”《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八:“朱舉人肉眼凡夫,那裡曉得就裡?”


見“肉眼凡夫”。朱蘇進、胡建新《康熙帝國》:“行森一陣驚喜,立刻又斂容慎言道:貧僧佛學淺陋,~。”

肉眼凡胎字典分解

成語肉眼凡胎的解釋 肉眼:佛經中說有,天、肉慧、法佛五眼,肉眼為肉身之眼,也泛指俗眼;凡胎:指凡人的身體。指塵世平常的人。

肉眼的解釋 [shortsighted] 指世俗的眼光肉眼不識泰山

凡胎的解釋 血肉之軀。亦指凡人。 元 馬致遠 《任風子》第二折:“雖然是平日凡胎,一旦修真,無甚功夫,撇下這砧刀什物,情取那經卷藥葫蘆。”《西遊記》第三五回:“那怪雖也能

多學一學:肉麻當有趣【歷史典故】

魯迅《古書與白話》:“可是竟又會有‘肉麻當有趣’,述說得津津有味的,天下事真是千奇百怪。”

肉眼凡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