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紅丸

紅丸

晚明三案之一。明光宗(即朱常洛,年號泰昌,1620年在位)即位後,沉溺酒色,不久病重。司禮監秉筆(司禮監為明代宦官二十四衙門的首席,秉筆太監掌章奏文書,照閣票批朱)兼掌御藥房太監崔文升下瀉藥,致使光宗病情更加嚴重。鴻臚寺丞(掌蕃客朝會、吉凶弔祭之事)李可灼連進紅丸,自稱仙方,光宗服下第二顆紅丸後即死去,其在位僅一個月。當時有人懷疑是神宗的鄭貴妃指使下毒,朝野議論不一。結果崔文升發遣南京,李可灼被遣送戍邊,了結此案。史稱“紅丸”案,與“梃擊”、“移宮”並稱三案。後來宦官魏忠賢專權時又翻此案,免去李可灼之罪,提升崔文升總督漕運(明代將沿江、沿海地區所徵收的糧米,主要由水運(部分陸運)至京師,稱為漕運)。自此,三案之爭不已,直到明亡。

【出典】:

明史》卷21《光宗本紀》294頁:“丙寅,帝不豫。戊辰,召對英國公張惟賢、大學士方從哲等十有三人於乾清宮,命皇長子出見。甲戌,大漸,復召從哲等受顧命。是日,鴻臚寺官李可灼進紅丸。”

【例句】:

清·趙翼《廿二史札記》卷35《三案》:“可灼遂進一丸,帝稍覺舒暢,諸臣退。帝又命進一丸。明日天未明,帝崩,此紅丸一案也。”

紅丸字典分解

紅丸的解釋 (1).指晚 明 三案之一的紅丸案。 清 陳睿思 《閱三朝要典》詩:“‘紅丸’‘梃擊’連‘移宮’,三案手翻亂廷平。”詳“ 紅丸案 ”。(2).舊傳系取童女初行

紅的解釋 紅 (紅) hóng 像鮮血的顏色:紅色。紅葉。紅燈。紅塵。紅包。紅燒。紅潤。紅艷艷。紅口白牙。紅繩繫足(舊指男女前生注定的姻緣)。 象徵順利或受人寵信:紅人。

丸的解釋 丸 wán 小而圓的東西:彈(d刵 )丸。肉丸兒。 專指“藥丸”:丸散膏丹。丸藥。 量詞,用於丸藥:吃兩丸兒。 筆畫數:3; 部首:丿; 筆順編號:354

多學學:紅船集【歷史地名】

即今山東鄄城縣東紅船鎮。清光緒《山東通志》卷2《輿圖志》:濮州(今鄄城縣北舊城鎮)東南有紅船集。

紅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