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朝會

朝會

諸侯朝見天子,三年一朝,六年一會。《左傳.昭公十三年》:“是故明王之制,使諸侯歲騁以志業,間朝以講禮,再朝而會以示威,再會而盟以顯昭明,志業於好,講禮於等,示威於眾,昭明於神,自古以來,未之或失也。”晉杜預註:“三年而一朝,正班爵之義,率長幼之序。間間六年而一會,以訓上下之則,制財用之節。”後群臣朝謁皇帝亦稱“朝會”。《漢書.車千秋傳》:“每公卿朝會。”

朝會字典分解

朝會的解釋 謂諸侯、臣屬及外國使者朝見天子。《史記·殷本紀》:“ 湯 乃改正朔,易服色,上白,朝會以晝。”《南史·褚裕之傳》:“每朝會,百僚遠國使,莫不延首目送。” 明

朝的解釋 朝 zhāo 早晨:朝陽。朝暉。朝暮。朝霞。朝氣。朝思暮想。朝令夕改。朝秦暮楚(喻反覆無常)。 日,天:今朝。明朝。 晨夕野暮 朝 cháo 向著,對著:朝向

會的解釋 會 (會) huì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會合。會審。會話。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會議。開會。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都(d?)會。省會。 彼此見面:會面。

也學習下:朝鮮亡國史略【歷史知識】

書名。近人梁啓超撰。一冊。日俄戰爭爆發後,朝鮮淪為日本附庸,梁氏哀朝鮮之亡,遂撰此編以告誡中國人。起光緒十一年(1885)中日在天津訂立條約,迄光緒三十年日向韓提出內政改革案。中、韓、日、俄諸國間條約、照會、宣戰書等要點均有摘錄。對日本、俄國的擴張野心多所揭露。撰成於光緒三十年。有《飲冰室合集》本。

朝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