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積惡餘殃

積惡餘殃

作多了惡,即使自身未受懲罰子孫也會得到惡報。《說苑.談叢》:“天與不取,反受其咎,時至不迎,反受其殃。天地無親,常與善人。天道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參見“積善餘慶”條。


主謂 比喻做了過多的壞事,災禍必然會留給後代。南朝宋·法明《答李交州難佛不見形》:“積善餘慶,~。”△貶義。多用於對人的勸戒。

積惡餘殃字典分解

成語積惡餘殃的解釋 多行不善,則會遭受惡報。勸人不要行惡,以免禍延子孫。

積惡的解釋 [accumulate evil;accumulated evils] 長期做壞事查抄逆產,以清積惡

餘殃的解釋 留下禍害;後患。《易·坤》:“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北齊書·文宣帝紀論》:“饗國弗永,實由斯疾。胤嗣殄絶,固亦餘殃者也。”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下:

順便了解: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歷史典故】

《周易.坤》:“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積累。餘慶:先輩遺澤。意謂多做好事的人家,子孫必有福佑。南朝梁劉峻《辨命論》:“或立教以進庸怠,或言命以窮性靈。積善餘慶,立教也;鳳鳥不至,言命也。”南朝宋釋法明《答李交州難佛不見形》:“積善餘慶,積惡餘殃。” 其他 多做善事的人家,必定會給後代留下很多幸福。《易經·坤·文言》:“~;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褒義。用於頌揚與人為善。也作“積善垂慶”、“積

積惡餘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