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積慶宮

積慶宮

宮帳名。遼朝置。亦稱“耶魯盌斡魯朵”,契丹語興為“耶魯盌”,宮帳為“斡魯朵”。世宗以其父耶律倍之衛從、太祖俘戶、雲州提轄司及高、宜等州戶置。宮帳在土河東,陵寢在長寧宮北。有州三: 康、顯、宜; 縣一: 山東; 石烈一: 兮臘; 瓦里八: 達撒、合不、吸烈、逼里、潭馬、槊不、耶里直、耶魯兀也; 抹里十: 紇斯直、蠻葛、厥里、潭馬忒、出懶、速忽魯椀、牒里得、閻馬、迭里特、女古。提轄司四處: 南京、西京、奉聖州、平州。正戶五千、蕃漢轉戶八千,正個一萬、蕃漢轉丁一萬六千、騎軍八千。設有宮使、副使、太師、太保、侍中(亦曰世燭)都部署等官,又有提轄司掌典兵丁、馬群司掌養馬。

積慶宮字典分解

積慶的解釋 (1).指踵接而來的喜慶之事。 南朝 宋 鮑照 《皇孫誕育上表》:“東儲積慶,皇孫誕育;國啟昌期,民迎福運。” 唐 楊炯 《唐恆州刺史建昌公王公神道碑》:

宮國語字典 宮 gōng 房屋(封建時代專指帝王的住所):宮室。宮廷。宮殿。宮觀(gu刵 )(a.供帝王遊樂的離宮;b.道教的廟宇)。宮禁。宮苑。宮刑。 神話中神仙居住的房

不妨一看:積石州元帥府【歷史官職】

官署名。元朝置。秩從三品 隸吐蕃等處宣慰司都元帥府,掌積石州(今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內駐軍及吐蕃部族。置達魯花赤、元帥、同知、知事各一員。

積慶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