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周易.坤》:“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積累。餘慶:先輩遺澤。意謂多做好事的人家,子孫必有福佑。南朝劉峻《辨命論》:“或立教以進庸怠,或言命以窮性靈。積善餘慶,立教也;鳳鳥不至,言命也。”南朝宋釋法明《答李交州難佛不見形》:“積善餘慶,積惡餘殃。”


其他 多做善事的人家,必定會給後代留下很多幸福。《易經·坤·文言》:“~;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褒義。用於頌揚與人為善。也作“積善垂慶”、“積善餘慶”。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字典分解

積善的解釋 [accumulate merits] 長期做好事;積德積善之家

多看看:積惡餘殃【歷史典故】

作多了惡,即使自身未受懲罰子孫也會得到惡報。《說苑.談叢》:“天與不取,反受其咎,時至不迎,反受其殃。天地無親,常與善人。天道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參見“積善餘慶”條。 主謂 比喻做了過多的壞事,災禍必然會留給後代。南朝宋·法明《答李交州難佛不見形》:“積善餘慶,~。”△貶義。多用於對人的勸戒。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