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劉毅答詔

劉毅答詔

《晉書.劉毅傳》:“帝嘗南郊,禮畢,喟然問毅曰:‘卿以朕方漢何帝也?’對曰:‘可方桓 靈。’帝曰:‘吾雖不及古人,猶克己為政。又平吳會,混一天下。方之桓 靈,其已甚乎!’對曰:‘桓 靈賣官,錢入官庫,陛下賣官,錢入私門。以此言之,殆不如也。’帝大笑曰:‘桓 靈之世不聞此言。今有直臣,故不同也。’”後遂以“劉毅答詔”謂敢於諫諍。唐 杜甫《暮秋枉裴道州札率爾遣興寄呈蘇渙侍御》詩:“郭欽上書見大計,劉毅答詔驚群臣。”


主謂 《晉書·劉毅傳》載:“帝嘗南郊,禮畢,喟然問毅曰:‘卿以朕方漢何帝也?’對曰:‘可方桓靈。’帝曰:‘吾雖不及古人,猶克己為政。又平吳會,混一天下。方之桓靈,其已甚乎!’對曰:‘桓靈賣官,錢入官庫,陛下賣官,錢入私門。以此言之,殆不如也。’帝大笑曰:‘桓靈之世,不聞此言。今有直臣,故不同也。’”後因以“劉毅答詔”謂敢於直諫。唐·杜甫《暮秋枉裴道州札率爾遣興寄呈蘇渙侍郎》詩:“郭欽上書見大計,~驚群臣。”△褒義。用於表示直言進諫。

劉毅答詔字典分解

成語劉毅答詔的解釋 指敢於諫諍。

答詔的解釋 皇帝回答臣下奏疏的詔書。 唐 韓愈 《順宗實錄三》:“奏疏諫,請薄其葬,有答詔優奬。”

多學一學:劉裕北伐【歷史知識】

東晉北府統帥劉裕伐滅南燕、後秦的兩次戰役。(1)義熙五年(409)四月,裕從建康出發,帥舟師溯淮入泗,至下邳(今江蘇睢寧西北),留船艦,徒步進至琅邪,越大峴山(在今山東臨朐東南),敗燕軍主力於臨朐,遂圍燕都廣固(今山東青州西北),河北居民荷戈負糧以助晉。六年二月克之,俘燕主慕容超,遂滅南燕。(2)義熙十二年後秦主姚興死,八月,劉裕發兵四路伐後秦:王鎮惡、檀道濟等率步軍自淮淝向許、洛;沈林子等率水

劉毅答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