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大計

大計

明代考核官吏的制度。對地方官吏的定期考核,叫做“大計”,也叫“外察”。孝宗時,規定外官(地方官)三年一朝覲,進行考察。其辦法是, “州縣以月計上之府,府上下其考,以歲計上之布政司,至三歲,撫、按通核其屬事狀,造冊具報”。考核由吏部尚書和都御史主持,稱職者升,平常者復職,不稱職者降,貪污者付法司治罪,茸者免官為民。治績特別優異者可免於考察。大計被罷黜的官吏永不錄用。這一辦法,在明初實行比較認真。神宗以後,則流於形式,且積弊叢生。大計往往成為官僚之間進行宗派鬥爭的手段。

大計字典分解

大計的解釋 (1) [a major programme of lasting importance]∶重大的謀略或計畫(2) [general exam for offi

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與“小”相對:大廳。大政。大氣候。夜郎自大。大腹便便。 指大小的對比:這間房有那間兩個

計的解釋 計 (計) jì 核算:計時。計量(li刵g )。計日程功。 測量或核算度數、時間、溫度等的儀器:晴雨計。濕度計。 主意,策略:計策。計謀。 謀劃,打算:計畫。

也學習下:大名兵馬司【歷史官職】

即“大名兵馬指揮司”。

大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