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舉十六相

舉十六相

《左傳.文公十八年》:“昔高陽氏有才子八人……天下之民謂之‘八愷’。高辛氏有才子八人……天下之民謂之‘八元’……舜臣堯,舉八愷使主后土,以揆百事,莫不時序,地平天成;舉八元,使布五教於四方,父義、母慈、兄友、弟共(同恭)、子孝,內平外成……是以堯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舜以為天子,以其舉十六相,去四凶也。”

帝舜能使用高陽氏才子八人、高辛氏才子八人,總計十六人,歷史上稱為十六相,讚美明主善於擇臣的故實。後遂用為善用賢臣之典。

唐.杜甫《述古三首》其二:“舜舉能,身尊道何高。”

舉十六相字典分解

六相的解釋 (1).傳說輔佐 黃帝 的六臣: 蚩尤 、 大常 、 奢龍 、 祝融 、 大封 、 后土 ,分掌天地四方。《管子·五行》:“昔者 黃帝 得 蚩尤 ,而明於天道;

多學一學:舉棋若定【歷史典故】

著棋下子已有預斷。比喻行事沉著果決。朱德《十月戰景》詩:“戰事從來似弈棋,舉棋若定自無悲。” 述補 在下棋落子時,心裡早已有了預算。喻處理事情能沉著果決。朱德《十月戰景》詩:“戰事從來似弈棋,~自無悲。”△褒義。多用於指處事謀劃清楚,穩健果斷。 →沉著果斷 ↔優柔寡斷 舉棋不定

舉十六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