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舉人

舉人

選舉制度。其稱始見於漢,因由各地官吏薦舉,故名。後俗稱舉人。專指科舉制度中應貢舉考試的各科士人。隋、唐時為進士科由官府特別是州、縣、館、監送往尚書省參加禮部吏部考試者。宋朝舉人登科即授官,應試不合格者允許繼續應舉。未獲士身,亦可免除丁役、身丁錢米; 曾赴禮部試者,犯徒以下公罪和杖以下私罪,許贖。明、清專指鄉試取錄者,有新中式、下第、坐監、署教和正榜、副榜之分。可於次年進京會試,亦可直接為官。


1、被推薦的人才。漢朝地方官郡國守相推舉給朝廷的優秀人才稱舉人。清趙翼《陔余叢考·舉人》:“漢時取士無考試之法,皆令郡國守相薦舉,故謂之舉人。”

2、考進士的人。唐宋兩朝稱入京應進士考者為舉人。《陔余叢考·舉人》:“唐宋舉人又與前代異,前代舉孝廉等,即為入仕之途。唐宋惟重進士一科,所謂舉人者,不過由此可應進士試耳,故又謂舉進士。”

3、考中鄉試的人。明清兩朝,考中鄉試的人稱舉人。《明史·選舉志二》:“三年大比,以諸生試之直省,曰鄉試,中式者為舉人。次年,以舉人試之京師,曰會試。中式者天子親策於廷,曰廷試,亦曰殿試。分一二三甲以為名第之次。一甲止三人,曰狀元榜眼、探花,賜進士及第。二甲若干人,賜進士出身。三甲若干人,賜同進士出身。”參看《清會典事例·禮部·舉人》。

舉人字典分解

舉人的解釋 [a successful candidate in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s at the provincial level in

舉的解釋 舉 (舉) jǔ 向上抬,向上托:舉頭。舉手。舉重。舉棋不定。 動作行為:舉止。輕而易舉。 發起,興辦:舉義。舉辦。創舉。 提出:舉要。舉例。 推選,推薦:推舉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多看看:舉扇一撝【歷史典故】

形容傲慢的樣子。《南史。蕭子顯傳》:“頗有才氣。及掌選,見九流賓客,不與流言,但舉扇一撝而已。”撝( ㄏㄨㄟ huī 揮)通“揮”。

舉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