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舉要治繁

舉要治繁

治:治理。繁:蕪雜。喻指作文時,應選其主要的,而把蕪雜的加以刪改。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總術》:“贊曰:文場筆苑,有術有門,務先大體,鑒必窮源。乘一總萬,舉要治繁。思無定契,理有恆存。”


並列 比喻作文章時要選取主要的,對那雜亂無條理的要加以修改。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總術》:“贊曰:文場筆苑,有術有門,務先大體,鑒必窮漏。乘一總方,~。思無定契,理有恆存。”△多用於寫文章創作材料內容要求精益求精。→舉要刪蕪 ↔連篇累牘

舉要治繁字典分解

成語舉要治繁的解釋 要:主要部分;治:治理;繁:蕪雜。指做文章時,應抓住重點,把蕪雜的部分加以修改。

舉要的解釋 [list main points] 列舉主旨、要點;選出主要部分,多用做書名唐宋文舉要

也學習下:舉賢勿拘品行令【歷史事件】

曹操選官用人的詔令之一。隨著“求賢令”的實行,一些忠於曹操又有真實才幹的人,被選拔到政權中來。為進一步不拘一格錄用人才,曹操又於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頒布了“舉賢勿拘品行令”,明確提出用人“不拘品行”。結果,一些所謂出身低賤和品行不端但有“治國用兵之術”的人,被吸收到了政權中來。

舉要治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