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訶佛罵祖

訶佛罵祖

訶( ㄏㄜ hē 喝):即“呵”,大聲喝叱。斥罵佛祖。釋家每有詞佛罵祖之語,意圖為學人解除桎梏束縛,解放思想。《五燈會元》:“德山宜鑒禪師抵溈山,山至晚,問首座今日新到在否?座曰:‘當時背卻法堂,著草鞋出去也。’山曰:‘此子已後向孤峰頂上盤結草庵,訶佛罵祖去在。’”


見“呵佛罵祖”。元·許謙《與趙伯器書》:“又不知吾子屏絕傳注,獨抱遺經,其果他有得乎未也?不然,則梯接凌虛,而遽為此~耳。”

訶佛罵祖字典分解

成語訶佛罵祖的解釋 佛教語,斥罵佛祖,比喻不受前人束縛。

順便了解:訶佛罵祖【歷史典故】

訶( ㄏㄜ hē 喝):即“呵”,大聲喝叱。斥罵佛祖。釋家每有詞佛罵祖之語,意圖為學人解除桎梏束縛,解放思想。《五燈會元》:“德山宜鑒禪師抵溈山,山至晚,問首座今日新到在否?座曰:‘當時背卻法堂,著草鞋出去也。’山曰:‘此子已後向孤峰頂上盤結草庵,訶佛罵祖去在。’” 見“呵佛罵祖”。元·許謙《與趙伯器書》:“又不知吾子屏絕傳注,獨抱遺經,其果他有得乎未也?不然,則梯接凌虛,而遽為此~耳。”

訶佛罵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