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螓蛾

螓蛾

同“螓首蛾眉”。明 湯顯祖《紫釵記.淚燭裁詩》:“驚魂蘸影飛,恨繞螓蛾。”張素《自掾曹不辟而無賢吏》詩:“可憐漸漸螓蛾瘦,但見沈沈贔屓眠。”

螓蛾字典分解

螓蛾的解釋 見“ 螓首蛾眉 ”。

螓的解釋 螓 qín 古書上說的一種蟬,比較小,方頭廣額,身體綠色:“螓首蛾眉。” 蠅。 筆畫數:16; 部首:蟲; 筆順編號:2512141113431234

蛾的解釋 蛾 é 昆蟲,與蝴蝶相似,體肥大,觸角細長如絲,翅面灰白,靜止時,翅左右平放,常在夜間活動,有趨光性:蛾子。蛾眉。蛾揚(眉揚,形容美人笑貌)。蛾綠。飛蛾撲火。

看一看:螓首蛾尾【歷史典故】

螓( ㄑㄧㄣˊ qín 秦):蟬的一種。《爾雅.釋蟲》郝懿行義疏:“其形短小,方頭廣額,體兼彩文,鳴聲清婉。”螓首蛾眉:如螓的頭,廣而方正,如蛾的觸鬚,長而纖細,形容婦女容貌之美。《詩.衛風.碩人》:“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螓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