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善飯與遺矢

善飯與遺矢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載:戰國時,趙孝成王死後,悼襄王使樂乘取代廉頗為將。廉頗一怒之下趕走了樂乘,他自己也只得逃到魏國大梁去躲避。長平坑軍後,趙國元氣大喪,“趙以數困於秦兵,趙王思復得廉頗,廉頗亦思復用於趙。趙王使使者視廉頗尚可用否。廉頗之仇郭開多與使者金,令毀之。趙使者既見廉頗,廉頗為之一飯斗米,肉十斤,被(披)甲上馬,以示尚可用。趙使還報王曰:‘廉將軍雖老,尚善飯,然與臣坐,頃之三遺矢矣。’趙王以為老,遂不召。”

廉頗“善飯”是為表老當益壯,趙使者受賄,卻加“三遺矢”的毀謗,竟使英雄棄置不用,空懷報國之心。

後用關於廉頗“善飯”與“遺矢”的典故,常表達雖欲報國卻遭受排斥、壯志難酬的情懷。宋.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詞:“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善飯與遺矢字典分解

善飯的解釋 猶健飯;加餐。《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趙 使還報王曰:‘ 廉將軍 雖老,尚善飯。’” 清 周亮工 《章侯聞予將返湖上》詩:“相期強善飯,悔不早焚書。”

多看看:善住【歷史人物】

康里部人,帖哥台的次子。初為宿衛,後升為奉議大夫,僉中衛親軍都指揮使司事。天曆元年(1328)九月,隨從丞相燕帖木兒在檀州(今屬河北)等處抗擊敵人,又率其家人那海等十一人與遼軍奮擊,取勝,俘獲敵軍八十四人。元人。康里氏。帖哥台子。初直宿衛,歷中書直省舍人、諸色人匠達魯花赤,遷奉議大夫。文宗即位,從丞相燕帖木兒禦敵檀州等處。累官僉中衛親軍都指揮使司事。

善飯與遺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