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諭蜀文

諭蜀文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載:漢 番陽令唐蒙奉命赴夜郎,途中,“發軍興制,驚懼子弟,憂患長老,郡又擅為轉粟運輸”,引起蜀地不寧。漢武帝使司馬相如責唐蒙,並草檄“喻告巴 蜀民以非上意”。後遂以“諭蜀文”泛稱安民告示。元 陳孚交州使還感事》詩之二:“榻前未上征遼書,囊底空留諭蜀文。”

諭蜀文字典分解

諭蜀文的解釋 漢 番陽 令 唐蒙 奉命赴 夜郎 ,途中,“發軍興制,驚懼子弟,憂患長老,郡又擅為轉粟運輸”, 武帝 乃使 司馬相如 責 唐蒙 ,並草檄“喻告 巴蜀 民以非上

文國語字典 文 wén 事物錯綜所造成的紋理或形象:燦若文錦。 刺畫花紋:文身。 記錄語言的符號:文字。文盲。以文害辭。 用文字記下來以及與之有關的:文憑。文藝。文體。文典

不妨一看:【歷史官職】

舊指皇帝頒布的詔令。如聖諭、諭旨、上諭等。清代凡皇帝主動發布的指示性命令稱諭,根據臣工的請示報告而發布的答覆性指示稱旨。參見“上諭”。

諭蜀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