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天門嶺

天門嶺

①即今黑龍江省東南部之張廣才嶺。《新唐書·渤海傳》:武后聖歷中,大將軍李楷因討渤海大祚榮,“祚榮引殘痍遁去,楷固窮躡,度天門嶺。祚榮因高麗、靺鞨兵拒楷固,楷固敗還”。

②在今廣東大埔縣南。《方輿紀要》卷103大埔縣:天門嶺在“縣南百二十里。兩峰傑峙,中有徑通福建平和縣。絕頂有泉,大旱不竭”。

③在今廣西平樂縣東。《方輿紀要》卷107平樂縣:天門嶺“在府東,與賀縣接界。上有石門,故名”。


古山名。即今吉林省吉林市東、敦化市西張廣才嶺。《新唐書·渤海傳》:武周萬歲通天元年(696年),李楷固追擊渤海祚榮,“楷固窮躡,度天門嶺,祚榮因高麗、靺鞨兵拒楷固,楷固敗還”,即此。

天門嶺字典分解

天門的解釋 (1) [gate of heavenly palace]∶神話傳說中天宮的門(2) [gate of palace]∶帝王宮殿大門(3) [middle of

嶺國語字典 嶺 (嶺) lǐng 山,山脈:山嶺。分水嶺。嶺脊(山脊)。 特指中國大庾嶺等五嶺:嶺南(指五嶺以南的廣東、廣西一帶。亦稱“嶺外”、“嶺表”)。 嶺 líng

順便了解:天荒地老【歷史典故】

天荒穢,地衰老。比喻歷時久遠。唐.李賀《致酒行》:“吾聞馬周昔作新豐客,天荒地老無人識。”《二刻拍案驚奇》卷六:“蓋謂世間惟有願得成雙的,隨你天荒地老,此情到底不泯也。”亦作“地老天荒”。宋.楊萬里《謁永祐陵歸途游龍瑞宮觀禹穴》詩:“禹穴下窺正深黑,地老天荒知是非。”元.費唐臣《貶黃州》一折:“詩吟的神嚎鬼哭,文驚的地老天荒。”明.謝讜《四喜記.赴試秋闈》:“相拋,縱地老天荒,此恨難消。” 並列

天門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