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安忍無親

安忍無親

42` 安忍:安於做殘忍的事。 謂居心殘忍者無人親近。語出《左傳.隱公四年》:“阻兵無眾,安忍無親。”《魏書.孝莊帝紀》:“爾朱榮爰自晉陽,同憂王室。曾未崇朝,豺聲已露,河陰之役,安忍無親。”


並列 安心於做殘忍的事情,因而無所謂親人。明·王夫之《讀通鑑論·唐高宗》:“李世勣之~也,置父於竇建德之刃下而不恤。”△貶義。用於描寫殘忍。→殘酷無情 ↔慈悲為懷

安忍無親字典分解

成語安忍無親的解釋 安忍:習於殘忍,不以為異。安心於做殘忍的事情,因而無所謂親人。

安忍的解釋 安於做殘忍的事;殘忍。《左傳·隱公四年》:“夫 州吁 ,阻兵安忍。阻兵無眾,安忍無親,眾叛親離,難以濟矣。” 孔穎達 疏:“安忍,行虐事刑殺過度也。”《魏書·酷

無親的解釋 (1).猶言沒有偏愛。《書·蔡仲之命》:“皇天無親,惟德是輔。”《老子》:“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河上公 註:“天道無有親疎,唯與善人。”《後漢書·李固傳》:

多學一學:安重霸【歷史人物】

五代時雲州人。狡譎多智算。初事李克用,後奔後梁,又奔前蜀,勾結宦者王承休為秦州節度副使。後唐遣魏王攻蜀,重霸乃降後唐。明宗時,以奸佞取幸,任同州節度使。後改雲州,病卒。

安忍無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