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宵錦

宵錦

源見“衣繡夜行”。喻顯榮而不為眾人所知。南朝 陳 徐陵《為陳武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故鄉如此,誠為衣繡;故人不見,還同宵錦。”

宵錦字典分解

宵錦的解釋 穿著錦衣夜行。喻顯榮而不為眾人所知。 南朝 陳 徐陵 《為陳武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故鄉如此,誠為衣繡;故人不見,還同宵錦。”

宵的解釋 宵 xiāo 夜:通宵達旦。春宵。宵夜。宵禁。宵衣旰食(天不亮就起來,天黑了才吃飯,形容勤於政務)。宵遁。元宵。夜宵。 筆畫數:10; 部首:宀; 筆順編號:

錦的解釋 錦 (錦) jǐn 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錦旗。錦屏。錦標。錦繡(精美鮮艷的紡織品,喻美麗或美好,如“錦錦山河”、“錦錦前程)”。錦上添花。 鮮明美麗:錦霞。錦緞

順便了解:宵魚【歷史典故】

《呂氏春秋.具備》:“三年,巫馬期短褐衣弊裘,而往觀化於亶父,見夜漁者,得則舍之。巫馬期問焉,曰:‘漁為得也,今子得而舍之,何也?’對曰:‘宓子(賤)不欲人之取小魚也,所舍者小魚也。’”春秋時,孔子的學生宓子賤為單父宰,將風俗教化整頓一新。孔子的另一名學生巫馬期,有一次扮為平民,到單父去考察,發現夜間捕魚者,將捕到的小魚全部放掉,以利於魚的成長和漁業的發展。從百姓的自覺行事、遵守法規,巫期馬看到宓

宵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