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木薈豫章

木薈豫章

《藝文類聚》卷十引《豫章記》:“松陽門內有大梓樹,大四十五圍,舉樹盡枯死。永嘉中,一旦忽更榮茂。大興中,元皇帝果舉大業。庾仲初《楊都賦》所云:‘瘣(音huì,樹病元枝)木薈於豫章’,郭璞《南郊賦》云:‘弊梓擢秀於祖邑也’。宣帝祖為豫章太守,故云祖邑也。”

古時講迷信,常把某種自然現象的發生看成是某種世事的預兆。故以為梓樹枯而復榮,是象徵著晉室中興。

後因以“木薈豫章”用為象徵事業舟度興旺的典故。

木薈豫章字典分解

豫章的解釋 [tree or camphor tree] 古書上記載的一種樹名。有的記載說即今之樟樹楩楠豫章。——《墨子·公輸》

也學習下:木華黎【歷史人物】

【生卒】:1170——1223札剌兒部人。幼年多智謀,善騎射。與博爾朮、博爾忽、赤老溫共稱“四傑”。1206年鐵木真稱大汗,他充任萬戶,後隨成吉思汗攻金,在撫州野狐嶺北,大敗金兵。又征遼東、遼西等地,所過之處,屢有屠城。1217年被封為太師。國王、都行省承制行事,專事攻金。掠河北、山西、山東、陝西等地,1223年,病死於聞喜(今山西聞喜縣)。追封魯國王,謚忠武。蒙古札剌兒氏。孔溫窟哇子。父子皆追隨

木薈豫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