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總理

總理

官名。① 明朝加都御史銜的外職。如萬曆五年(1577)改原總督河道為總理河漕兼提督軍務,一人。崇禎八年(1635)設總理南直肅、河南、山東、湖廣、四川軍務,一人。皆因事而特設,或隨設隨罷,職權甚大,地位在巡撫之上。② 明朝宦官各衙門的太監。地位僅次於掌印太監,總管本監、司事務。如內官監、尚膳監、惜薪司均設。③清末內閣總理大臣簡稱。參見“內閣總理大臣”。


官名。清末置,為內閣長官,又稱“總理大臣”,掌參畫機要,締綸時務;法律詔令,會國務大臣尾署名銜;會議時充議長。見《清史稿·職官六·內閣》。

總理字典分解

總理的解釋 (1) [premier;chancellor]∶某些國家的政府首腦(2) [prime minister]∶總理大臣的簡稱。議會政府的行政首腦(3) [pre

總的解釋 總 (總) zǒng 聚合,聚在一起:總之。總數。總體。總結。匯總。 概括全部,主要的:總綱。總則。 為首的,最高的:總司令。總裁。總經理。總統。 束系,束頭髮

理的解釋 理 lǐ 物質本身的紋路、層次,客觀事物本身的次序:心理。肌理。條理。事理。 事物的規律,是非得失的標準,根據:理由。理性。理智。理論。理喻。理解。理想。道理。

順便了解:總戎【歷史官職】

官名。1、總兵的別稱。清人稱總兵為總戎。參看“總兵”條。2、主管軍事的長官。《周書·王褒傳》:“王褒本以文雅見知,一旦委以總戎,深自勉勵,盡忠勤之節。”唐杜甫《諸將》之四:“殊錫曾為大司馬,總戎皆插侍中貂。”

總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