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錦帳郎

錦帳郎

後漢書.鍾離意傳》附《藥松傳》註:“蔡質《漢官儀》曰:‘尚書郎入直台中,官供新青縑白綾被,晝夜更宿,帷帳畫,通中枕,臥旃蓐,冬夜隨時改易。’”

漢時典制,凡尚書郎入直,官供新錦被、帷帳、枕等。後遂用為詠郎官之典。

唐.盧綸《和王員外冬夜寓直》詩:“高步長裾錦帳郎,居然自是漢賢良。”

錦帳郎字典分解

錦帳郎的解釋 漢 制,尚書郎入值台中,官供錦被、錦帳等。後即以“錦帳郎”指朗官之屬。《後漢書·鍾離意傳》“自此詔太官賜尚書以下朝夕餐,給帷被皁袍,及侍史二人” 李賢 注引 漢

錦帳的解釋 (1).錦制的帷帳。亦泛指華美的帷帳。 漢 伶玄 《趙飛燕外傳》:“為婕妤作七成錦帳。” 南朝 陳 徐陵 《雜曲》:“流蘇錦帳掛香囊,織成羅幌隱燈光。”

郎國語字典 郎 láng 對年輕男子的稱呼:大郎。郎才女貌。 對某種人的稱呼:貨郎。女郎。 舊時妻稱夫或情人:郎君。 封建時代的官名:郎中(a.古官名;b.中醫醫生)。侍郎

也學習下:錦書封淚【歷史典故】

宋 曾慥《類說》卷二十九引《麗情集》:“灼灼,錦城官妓也。善舞《柘枝》,能歌《水調》。相府筵中與河東人坐,神通自授,如故相識。自此不復面矣,灼灼以軟綃多聚紅淚密封寄河東人。”後以“錦書封淚”為女子寄書表達相思情意的典故。金 元好問《滿江紅》詞:“繡被留歡香未減,錦書封淚紅猶濕。”

錦帳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