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刻木為吏

刻木為吏

即使是木頭削刻成的木偶獄吏,人們都不願與其見面,唯恐避之不及。用此襯托世間獄吏的凶暴可怖,令人望而生畏。西漢宣帝即位後,廷獄史路溫舒上書說應當崇尚道德教化,減緩刑罰,其中說道:“俗話說得好:‘即便在地上畫個圈兒當牢獄,人們也不敢走進去,刻削個木偶獄吏來審案,人們都勢必不願與之對質,何況是真的呢?’這是人們普遍地痛恨厭惡凶暴的獄吏而發出的悲痛之辭啊!”後以此典言獄吏的殘酷可怖,令人不寒而慄。

【出典】:

《漢書》卷51《路溫舒傳》2368、2370頁:“宣帝初即位,溫舒上書,言宜尚德緩刑。其辭曰:‘故俗語曰:畫地為獄,議不入;刻木為吏,期不對。此皆疾(厭惡、痛恨)吏之風,悲痛之辭也。’故天下之患,莫深於獄;敗法亂正,離親塞道,莫甚乎治獄之吏。”顏師古注曰:“畫獄木吏,尚不入對,況真實乎。”

【例句】:

唐·柳宗元《弘農公以碩德偉材屈於誣枉左官三歲復為大僚天監昭明人心感悅宗元竄伏湘浦賀未由謹獻詩五十韻以畢微志》:“刻木終難對,焚芝莫改芳。” 宋·王楙《野客叢書·漢獄吏不恤》:“是以獄吏專為深刻殘賊而亡極,偷為一切,故俗語曰:‘畫地為獄議不入,刻木為吏期不對,’此皆疾吏之風,悲痛之辭也。”


見“削木為吏”。宋·陸游《賽神曲》:“束草作官但形模,~無文書。”

刻木為吏字典分解

成語刻木為吏的解釋 意思是不能受獄吏的污辱,即使是木頭做的獄吏也不能見他。形容獄吏的凶暴可畏。

刻木的解釋 (1).在木質器物上雕刻。 漢 王充 《論衡·自然》:“ 宋 人或刻木為楮葉者,三年乃成。”(2).指文字創製前在木板上刻劃圖形、符號記事。《新五代史·四夷附

不妨一看:刻畫入微【歷史典故】

述補 描寫到極細處。形容細緻認真,一點也不馬虎。[例]這幅國畫對人物~,栩栩如生。△褒義。多用於藝術作品的描寫或人做事細緻。

刻木為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