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刻虎

刻虎

晉.王嘉《拾遺記》卷四《秦始皇》:“始皇元年,騫霄國獻刻玉善畫工名烈裔,使舍。丹青以漱地,即成魑魅及詭怪群物之象。刻玉為百獸之形,毛髮婉若真矣,皆銘其臆前,記以日月。……又畫為龍鳳,騫翥(註:展翅貌)若飛,皆不可點睛,或點之,必飛走也。始皇嗟曰:‘刻畫之形,何得飛走?’使以淳漆各點兩玉虎一眼睛,旬日則失之,不知所在。山澤之人云見二白虎,各無一目,相隨而行,毛色相似,異於常見者。至明年,西方獻兩白虎,各無一目。始皇發檻視之,疑是先所失者,乃刺殺之。檢其胸前,果是元年所刻玉虎。”

“烈裔刻虎”事,或本作“二年”,又作“謇涓國”,“西方”作“南郡”。後因用為詠刻畫工藝高超靈奇的典故。

明.蕭良有《龍文鞭影》卷二:“烈裔刻虎,溫嶠燃犀。”

刻虎字典分解

刻的解釋 刻 kè 雕,用刀子挖:刻本(雕版印成的書本)。刻石。刻字。刻板。刻舟求劍。 古代用漏壺記時,一晝夜共一百刻。今用鐘錶計時,一刻等於十五分鐘:五點一刻。 時間:

虎的解釋 虎 hǔ 哺乳動物,毛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兇猛,力大。骨和血及內臟均可入藥(通稱“老虎”):虎口(a.喻危險境地;b.手上拇指和食指相交的地方)。虎穴(喻危險

看一看:刻畫入微【歷史典故】

述補 描寫到極細處。形容細緻認真,一點也不馬虎。[例]這幅國畫對人物~,栩栩如生。△褒義。多用於藝術作品的描寫或人做事細緻。

刻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