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跋扈將軍

跋扈將軍

後漢書.梁冀傳》:“帝少而聰慧,知冀驕橫,嘗朝群臣,目冀曰:‘此跋扈將軍也。’”後亦戲稱暴風為“跋扈將軍”。唐 馮贄《南部煙花記.跋扈將軍》:“隋煬帝泛舟,忽陰風頗緊,嘆曰:‘此風可謂跋扈將軍。’”宋 張耒《二十三日即事詩》:“風標公子鷺得意,跋扈將軍風斂威。”

跋扈將軍字典分解

成語跋扈將軍的解釋 《後漢書·梁冀傳》:“帝少而聰慧,知 冀 驕橫,嘗朝羣臣,目 冀 曰:‘此跋扈將軍也。’”因用以戲稱暴風。 唐 馮贄 《南部煙花記·跋扈將軍》:“ 隋煬帝 泛舟,忽陰風頗緊,嘆曰:‘此風可謂跋扈將軍。’”

跋扈的解釋 [domineering;bossy] 專橫暴戾此跋扈將軍也。——《後漢書·梁冀傳》龍鍾閣部啼梅嶺,跋扈將軍噪 武昌。&m

將軍的解釋 (1) [checkmate](2) 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將”或“帥”(3) 將西洋棋中的“王&r

也學習下:跋疐【歷史典故】

源見“跋胡疐尾”。謂挫折,進退不得。宋 曾鞏《祭陽少師文》:“鼓行無前,跋疐非恤。”章炳麟《訄書.學隱》:“進退跋疐,能事無所寫,非施之訓詁,且安施邪?”

跋扈將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