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錢可通神

錢可通神

唐.張固《幽閒鼓吹》:“相國張延賞將判度支(判,裁決獄訟;度支,官名,掌管全國的財賦的統計和支調,此當指過問此方面事宜),知有一大獄,頗有冤濫,每甚扼腕。及判,使即召獄吏嚴誡之,且曰:‘此獄已久,旬日須了。’明旦視案上,有一小帖子曰:‘錢三萬貫,乞不問此獄。’公大怒,更促之。明日帖子復來,曰:‘錢五萬貫。’公益怒,命兩日須畢。明日復見帖子曰:‘錢十萬貫。’公曰:‘錢至十萬,可通神矣,無不可回之事。吾懼禍及,不得不止。’”(見《顧氏文房小說》第五冊)

在剝削階級統治的社會中,金錢是“萬能”的,既可“使鬼”,又可“通神”,一切以金錢為轉移。“錢可通神”是極言錢的魔力之大。

元.無名氏《鴛鴦被》第四折:“〔麼篇〕當時曾受虧,今日也還席。大小荊條,先決四十,再發有司,從公擬罪。錢可通神,法難縱你。”


主謂 有錢可以買通鬼神。形容金錢是萬能的。語本唐·張固《幽閒鼓吹》卷52:“唐張延賞判一大獄,召吏嚴緝。明旦,見案上留小帖云:‘錢三萬貫,乞不問此獄。’張怒擲之。明旦,復帖云:‘十萬貫。’遂止不問。子弟乘間偵之。張曰:‘錢十萬,可通神矣! 無不可回之事,吾懼禍及,不得不止。’”《文明小史》43回:“自古道,~,他雖然又化了萬把銀子,到底還有二萬多沒有拿出來。”△貶義。多用於描寫社會的黑暗現象方面。

錢可通神字典分解

成語錢可通神的解釋 比喻金錢的魔力極大。

通神的解釋 通於神靈。形容本領極大、才能非凡。 漢 王延壽 《魯靈光殿賦》:“非夫通神之俊才,誰能剋成乎此勛。” 唐 李商隱 《王昭君》詩:“ 毛延壽 畫欲通神,忍為黃

多學一學:錢天潤【歷史人物】

江蘇宜興人。為人傭耕奉養其母,繼奉養其兄。為守寡之妹撫養子女。

錢可通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