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趙氏孤兒

趙氏孤兒

指晉國(今山西西南部)權臣屠岸賈(gǔ股)藉故誅殺趙氏滿門,趙朔的小兒被人輾轉救出,長大後殺屠岸賈報仇,重振趙氏門戶。後以此典比喻忠心為人,救難解危;或比喻亡國之痛。晉景公三年(前597年),大夫屠岸賈藉故誅殺趙氏滿門, 殺死趙朔、趙同、趙括、趙嬰齊等,誅滅了趙氏家族。趙朔的妻子是晉成公的姐姐,懷孕有遺腹子,便跑到晉景公的宮中躲藏。趙朔原有個門客叫公孫杵臼(chǔ jiù楚就),對趙朔的朋友程嬰說:“您為什麼不隨趙朔死?”程嬰說:“趙朔的夫人懷有遺腹子,如果有幸生個男孩,我撫養他;倘若是個女孩,我再慢慢死吧。”過了不久,趙朔的夫人生個男孩。屠岸賈聽到訊息,就到宮中搜查。夫人把嬰兒藏在褲襠里,禱告說:“趙氏宗族要滅絕的話,你就哭叫;倘若趙氏不該絕後,你就不出聲。”到搜查之時,嬰兒竟然沒有啼叫。一次,公孫杵臼說:“撫養孤兒成長與殉死相比較哪個難?”程嬰說:“死容易,撫養孤兒成人難。”公孫杵臼說:“趙氏先君待您厚道,您就盡力承擔那件難事,我擔當容易的,讓我先死。”於是兩人商量弄來別人的一個嬰兒背著,裹著華麗之嬰兒被帶,藏躲在深山中。屠岸賈聞訊,誤以為真是趙氏孤兒,遂派諸將殺死公孫杵臼和假孤兒。諸將認為趙氏孤兒確實已死,都很高興。然而趙氏的真孤兒已被程嬰帶到深山躲藏起來。後來晉景公和韓厥商量立趙氏孤兒,把他召回來藏在宮中。將軍們進宮探問晉景公病情,晉景公利用韓厥擁有之兵力脅迫諸將會見趙氏孤兒。趙氏孤兒名叫武。於是晉景公令趙武、程嬰一一拜謝諸將,諸將反過來和程嬰、趙武一起進攻屠岸賈,滅了他的全族。晉景公又象過去對待趙氏那樣賜予趙武田地和城邑。此典又作“山竄趙武”、“趙孤”、“嬰杵”、“趙氏孤”、“程嬰忍死”。

【出典】:

《史記》卷43《趙世家》1783、1784、1785頁:“晉景公之三年,大夫屠岸賈欲誅趙氏。”“殺趙朔、趙同、趙括、趙嬰齊、皆滅其族。趙朔妻成公姊,有遺腹,走公宮匿(nì泥,隱藏)。趙朔客曰公孫杵臼,杵臼謂朔友人程嬰曰:‘胡不死?’程嬰曰:‘朔之婦有遺腹,若幸而男,吾奉(事奉;撫養)之;即女也,吾徐死耳。’居無何,而朔婦免(同“娩”)身,生男。屠岸賈聞之,索於宮中。夫人置兒絝(kù庫,同“褲”)中,祝曰:‘趙宗滅乎,若號(háo豪,大聲哭喊);即不滅,若無聲。’及索,兒竟無聲。”“公孫杵臼曰:‘立孤與死孰難?’程嬰曰:‘死易,立孤難耳。’公孫杵臼曰:‘趙氏先君(趙朔)遇子厚,子強(qiǎng搶,勉強)為其難者,吾為其易者,請先死。’乃二人謀取他人嬰兒負之,衣以文葆(bǎo保,文繡華麗之嬰兒被帶),匿山中。”“於是景公乃與韓厥謀立趙氏孤兒,召而匿之宮中。諸將入問疾,景公因韓厥之眾以脅諸將而見趙孤。趙孤名曰武。”“於是召趙武、程嬰遍拜諸將,遂反與程嬰、趙武攻屠岸賈,滅其族。復與趙武田邑如故。”

【例句】:

北周·庾信《周大將軍司馬裔神道碑》:“誕公遺嗣,崎嶇懷挾,山竄趙武,家藏李燮。” 宋·辛棄疾《六州歌頭》:“君不見韓獻子,晉將軍,趙孤存。” 明·陳子龍《會葬夏瑗公》:“自傷舊約慚嬰杵,未敢題君墮淚碑。” 明·夏完淳《細林夜哭》:“家世堪憐趙氏孤,到今竟作田橫客。”

趙氏孤兒字典分解

趙氏的解釋 [Zhao state] 指趙國趙氏求救於 齊。——《戰國策·趙策》

孤兒的解釋 (1) [orphan](2) 年幼無父的孩童(3) 失去父母的兒童孤兒院

多學一學:趙允寧【歷史人物】

【生卒】:?——1034字德之,商王元份長子。好學,尤喜讀唐史,通曉近朝典故,工虞世南楷書法,真宗賜詩以獎勵。善射,嘗侍射後苑、屢破的。初授右千牛衛將軍,歷右武衛、唐州團練使、潁州防禦使、同州觀察使,進彰信軍節度觀察留後、武定軍節度使。景祐初卒,贈太尉、信安郡王,謚僖簡。宋宗室,字德之。趙元份子。歷唐州團練、潁州防禦、同州觀察使。嗜學,尤喜讀唐史,通近朝典故,工楷法。又善射。官終武定軍節度使。卒謚

趙氏孤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