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臨事而懼,好謀而成

臨事而懼,好謀而成

面臨任務便謹慎從事,善於謀畫而獲得成功。語出《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三國志.吳志.諸葛恪傳》裴松之注引《志林》:“言其明略而定,貌無憂色,況長寧以為君子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〇:“故吾夫子必以臨事而懼,好謀而成答子路行三軍之問。”明.李清《三垣筆記附識中.崇禎》:“敕云:‘卿宜臨事而懼,好謀而成,剿則真剿,殲渠宥脅,一人弗得妄殺。’”也單引 ① 〔臨事而懼〕。漢.馮敬通《刀陽銘》:“修爾甲兵,用戒不虞,見危致命,臨事而懼。”《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臣以弱才,叨竊非據,親秉旄鉞,以厲三軍,不能訓章明法,臨事而懼,至有街亭違命之闕。”清.李伯元《南亭筆記》卷七:“省三有好勇過我之氣,無臨事而懼之心。”

臨事而懼,好謀而成字典分解

臨事的解釋 (1).謂遇事或處事。《晏子春秋·雜下十二》:“臨事守職,不勝其任,則過之。”《漢書·雋不疑傳贊》:“ 雋不疑 學以從政,臨事不惑,遂立名跡,終始可述。” 宋

多看看:臨時執政府醫務處【歷史官職】

北洋政府時期臨時執政府的內部機構。掌府內醫療之事,職官設定不詳。

臨事而懼,好謀而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