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臨邛

臨邛

①特指卓文君居住之地。唐薛能《桃花》詩: “醉席眠英好,題詩戀景慵。芳菲聊一望,何必在臨邛。”②借指男女相戀之地。唐李頻《送友人入蜀》詩:“天際蜀門開,西看舉別杯……臨邛行樂處,莫到白頭回。” ③代稱司馬相如。北周庾信《和趙王看妓》詩:“長思浣紗石,空想搗衣砧。臨邛若有便,為說解琴心。” 參見:○琴挑

臨邛字典分解

臨的解釋 臨 (臨) lín 從上向下看,在高處朝向低處:照臨。臨淵羨魚(看著深潭裡的魚,很希望得到;喻只作空想,不做實際工作)。 到,來:光臨。蒞臨。親臨。 遭遇,碰到

邛的解釋 邛 qióng 〔邛崍〕a.地名,在中國四川省;b.山名,在中國四川省。 〔邛都( 病,勞:“匪其止共,維王之邛”。d?)〕古地名,在今中國四川省西昌市,亦作“

順便了解:臨口砦【歷史地名】

北宋元豐八年 (1085) 置,屬邵州。即今湖南通道縣東北二十七里臨口鎮。崇寧五年 (1106)改為臨岡縣。明置臨口巡司。

臨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