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翟湯隱德

翟湯隱德

《晉書.隱逸傳.翟湯傳》:“翟湯字道深,尋陽人。篤行純素,仁讓廉潔,不屑世事,耕而後食,人有饋贈,雖釜庾一無所受。永嘉末,寇害相繼,聞湯名德皆不敢犯,鄉人頼之。司徒王導辟,不就,隱於縣界南山。”

東晉時,翟湯拒絕徵召,懷德隱居,終身不仕,享譽當時。後用為詠隱士之典。

唐.李瀚《蒙求》:“翟湯隱德,許詢勝具。”

翟湯隱德字典分解

隱德的解釋 (1).施德於人而不為人所知,謂之“隱德”。《晉書·王湛傳》:“初有隱德,人莫能知,兄弟宗族皆以為痴,其父 昶 獨異焉。” 唐 韓愈 《進順宗皇帝實錄表狀》:

不妨一看:翟鎮【歷史地名】

(1)在山東省新泰市北部。面積94平方千米。人口6.5萬。鎮人民政府駐翟家莊,人口2.4萬。《史氏族譜》載,明洪武年間翟氏遷此建村,遂名翟家莊。1952年為新泰縣二區,1958年屬新泰縣翟鎮公社。1984年為新泰市翟鎮辦事處,1985年置翟鎮。邁萊河流經。產小麥、玉米、甘薯、穀子、高粱等。有煤礦及地毯廠。濟臨公路經此。(2)在河南省偃師市中部。面積31.8平方千米。人口4.1萬。鎮人民政府駐翟鎮

翟湯隱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