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許武取譏

許武取譏

後漢書.循吏列傳.許荊》:“許荊字少張,會稽陽羨人也。祖父武,太守第五倫舉為孝廉。武以二弟晏、普未顯,欲令成名,乃請之曰:‘禮有分異之義,家有別居之道。’於是共割財產以為三分,武自取肥田廣奴婢強者,二弟所得並悉劣少。鄉人皆稱弟克讓而鄙武貪婪,晏等以此並得選舉。武乃會宗親,泣曰:‘吾為兄不肖,盜聲竊位,二弟年長,未豫榮祿,所以求得分財,自取大譏。今理產所增,三倍於前,悉以推二弟,一無所留。’於是郡中翕然,遠近稱之。”

東漢許武為了成就兩個弟弟的廉孝之名,故意分家,自己搶得肥田廣宅強奴婢,甘受鄉里譏笑。待弟成名之後,又將全部田產交給兩個弟弟。許武為二弟雖然作出了自我犧牲,但難免人為做作之嫌,甚至近於虛偽。舊以此用為宣揚封建悌道的典故。

《幼學瓊林》卷二“兄弟”:“欲成弟名,雖擇肥美而何咎;中分財產,寧取荒頓以為安。”

許武取譏字典分解

取譏的解釋 招致譏諷。 明 唐順之 《吳氏墓記》:“自 子貢 取譏於 孔子 ,而儒生遂不敢言治產。”

也學習下:許嵎【歷史人物】

清江蘇常熟人,後改名徹,字暘谷,號叔子,又號蒯庵,許山子。善詩畫,寫梅法逃禪老人。有《樵風集》。

許武取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