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溝中斷

溝中斷

莊子.天地》載:莊子為了說明世人貧富雖有不同,其害生傷性則相同,打了一個比喻:百年老樹砍斷剖開後,取其一段雕成藝術品,其餘斷枝殘木丟到水溝里,二者遭遇雖不同,但都喪失了樹的本來天性。後以“溝中斷”比喻被遺棄者。唐 韓愈《題木居士》詩之二:“為神詎比溝中斷,遇賞還同爨下餘。”宋 黃庭堅《歲寒知松柏》詩:“犧象溝中斷,徽弦爨下殘。”

溝中斷字典分解

斷國語字典 斷 (斷) duàn 長形的東西從中間分開:斷裂。斷層。斷面。截斷。斷腸。斷魂。斷線風箏。 不繼續,禁絕:斷糧。斷水。斷炊。斷奶。斷檔。斷流。斷種(zh弉g )

不妨一看:溝中斷【歷史典故】

《莊子.天地》載:莊子為了說明世人貧富雖有不同,其害生傷性則相同,打了一個比喻:百年老樹砍斷剖開後,取其一段雕成藝術品,其餘斷枝殘木丟到水溝里,二者遭遇雖不同,但都喪失了樹的本來天性。後以“溝中斷”比喻被遺棄者。唐 韓愈《題木居士》詩之二:“為神詎比溝中斷,遇賞還同爨下餘。”宋 黃庭堅《歲寒知松柏》詩:“犧象溝中斷,徽弦爨下殘。”

溝中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