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溝溝崖

溝溝崖

又名溝崖。在今北京市昌平縣西北十八里。德勝口村居溝口,是進入溝溝崖必經之地。有上崖、中崖、下崖之分。明、清時建有瑞峰庵、斗姥宮、娘娘廟、玉虛觀等大小廟宇七十二座,今多已不存。相傳這裡原有飛瀑垂簾、寒泉漾玉、危峰夏雪、古洞春風、南川午月、磴道穿雲、松橋隱霧、西寺子鍾等八景,其中西寺、松橋等建築物早已不存。

溝溝崖字典分解

崖國語字典 崖 yá 高地的邊,陡立的山邊:山崖。懸崖。崖谷。崖壑。崖壁。崖葬(懸棺葬)。崖岸。懸崖勒馬。 邊際:崖略(大略,梗概)。 筆畫數:11; 部首:山; 筆順編

多看看:溝中之瘠【歷史典故】

溝:溝壑。瘠:通“胔”。腐爛的屍體。暴露在山溝里的屍體。指因貧窮困厄而死無葬身之地的人。語本《荀子.榮辱》:“是其所以不免於凍餓,操瓢囊為溝壑中瘠者也。” 偏正 因貧窮困厄而死無葬身之地的人。語本《荀子·榮辱》:“是其所以不免於凍餓,操瓢囊為溝壑中瘠者也。”明·袁宏道《良鄉三教寺記》:“懷市井錐刀之心,背先聖立人之教,~,寧復掛念?”※瘠,不讀作jí。△貶義。用於描寫貧困。也作“溝中瘠”。

溝溝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