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山荊

山荊

源見“荊釵布裙”。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聊齋志異.鳳仙》:“太過獎矣!此即山荊也。”清 洪楝園《後南柯.伐檀》:“昨夜山荊自隔江檀夢國回來,探知鄰國狡謀,十分利害。”

山荊字典分解

山荊的解釋 舊時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鳳仙》:“太過奬矣!此即山荊也。” 清 洪楝園 《後南柯·伐檀》:“昨夜山荊自隔江 檀蘿國 回來,探知鄰國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荊的解釋 荊 jīng 落葉灌木,葉有長柄,掌狀分裂,開藍紫色小花,枝條可編筐籃等(亦稱“楚”):紫荊。荊條。荊棘。披荊斬棘。 古代用荊條做的刑仗:負荊請罪。 中國古代“

不妨一看:山遐【歷史人物】

字彥林,山簡子。初仕為餘姚令。時江南豪族多挾藏戶口,以為私附,到縣嚴以峻法,時僅八旬,括出戶口萬餘。為官,以嚴猛著稱。累至東陽太守。死於任上。東晉河內懷人,字彥林。山簡子。為餘姚令。時東晉初立,法禁寬弛,豪族多私藏戶口,遐繩以峻法。到縣八旬,清出戶口萬餘。遂為豪強所陷,坐免官。後為東陽太守,為政嚴猛,郡境肅然。卒官。

山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