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花花世界

花花世界

宋 文及翁《賀新郎.西湖》詞:“回首洛陽花世界,煙渺黍離之地。”本指洛陽在牡丹盛開季節,全城都是花的世界。後用“花花世界”極言繁華興盛之地。《金瓶梅詞話》一回:“話說宋徽宗皇帝政和年間,朝中寵信高、楊、童、蔡四個奸臣,以致天下大亂……攪亂大宋花花世界。”徐遲《地質之光》四:“這部分的歐洲是花花世界。”亦泛指人世間。常含貶義。劉半農《琴魂》:“我們倆同在一起觀看這花花世界,已有三十五年了。”


偏正 ①指燈紅酒綠、尋歡作樂的繁華之地。語本宋·文及翁《賀新郎·西湖》詞:“回首洛陽花世界,煙渺黍離之地。”劉少奇《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七》:“此外,還有個別的人受不起舊社會剝削階級的引誘,看到了~,看到了金錢美色,他們就動搖起來,以致因此犯罪,直至叛變黨和革命。”也作“花錦世界”。②泛指人世間。《何典》1回:“中界便是今日大眾所住的~。”△多用於形容繁華的場所或指代人世間。

花花世界字典分解

成語花花世界的解釋 指繁華的、吃喝玩樂的地方。也泛指人世間。

花花的解釋 (1).好看;漂亮。 宋 江萬里 《宣政雜錄·詞讖》:“臻蓬蓬,外頭花花裡頭空。”《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 高公 安排兩乘花花細轎,笙簫鼓吹,迎接兩

世界的解釋 (1) [world](2) 一切事物的總和世界觀(3) 地球上所有的地方全世界(4) [universe]∶佛教指宇宙大千世界(5) [society]∶指社

不妨一看:花下曬褌【歷史典故】

唐·李商隱《雜纂·殺風景》:“花下曬褌。”

花花世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