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自相矛楯

自相矛楯

同“自相矛盾”。楯,同“盾”。《魏書.李興業傳》:“異曰:‘圓方之說,經典無文,何怪於方?’業興曰:‘圓方之言,出處甚明,卿自不見。見卿錄梁主《孝經義》亦云上圓下方,卿言豈非自相矛楯?’”

自相矛楯字典分解

自相的解釋 相互。《後漢書·黨錮傳·范滂》:“君為人臣,不惟忠國,而造部黨,自相褒舉,評論朝廷,虛構無端,諸所謀結,並欲何為?”《二刻拍案驚奇》卷四:“兩承差自相商議了一回

矛楯的解釋 亦作“ 矛盾 ”。《韓非子·難一》:“ 楚 人有鬻楯與矛者,譽之曰:‘吾楯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楯

不妨一看:自流井風物名實說【歷史知識】

書名。又名《自流井圖說》。清吳暃立撰。暃立,字銘齋,河南固始人。主要記載四川自貢地區經營井鹽和天然氣情況。內容為自流井的地理區劃;集資經營鹽井的原則和僱傭關係;布置鹽灶和導引滷水入灶方法;汲鹵車和采鹵唧筒的結構;鑽井的工具和方法;排除鹽井故障的工具;燒鹽方法等。

自相矛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