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孝經

孝經

書名。儒家經典之一。多以為孔門後學所撰。今文本十八章。宣傳孝道。認為,孝是天經地義之常理,處理封建倫理關係之準則,亦是治家治國之根本。宣稱:“君子之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事兄悌,故順可移於長;居家理,故治可移於官。”視不孝為罪孽。並將孝道與天道相聯繫,賦之以天命外衣。故從漢代起即被推崇。《漢書·藝文志》列為七經之一。東漢鄭玄稱《春秋》為大經,《孝經》為大本。有唐玄宗注、宋邢昺疏,收入《十三經註疏》。另有清世宗《孝經集注》、毛奇齡《孝經問》、清皮錫瑞《孝經鄭註疏》等。此外,漢代有古文本《孝經》二十二章,佚於梁。現存於《知不足齋叢書》的古文本,系隋劉炫偽托。

孝經字典分解

孝的解釋 孝 xiào 對父母盡心奉養並順從:孝敬。孝廉(a.中國漢代選拔官吏的科目之一,“孝”指孝子;“廉”指廉潔的人;b.中國明、清兩代對舉人的稱呼)。孝道。孝子賢孫

經的解釋 經 (經) jīng 織布時用梭穿織的豎紗,編織物的縱線,與“緯”相對:經紗。經線。經綸(a.整理過的蠶絲;b.喻政治規劃)。 地理學上指通過南北極與赤道成直角

也學習下:孝悌力田聞於鄉閭科【歷史官職】

科舉制科之一。唐代設定,屬於賢良忠直類科目。貞元四年(公元788年)詔舉,張浩及第。

孝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